桐野月见里

【瓶邪】一夕是经年 第十二章

在吴邪化名为关根的那段时间里,曾在一个两岸三地茶话会上听到过一句话,说这话的是个写科幻小说的作家,当时大家正在讨论某本小说的剧情架构,这个作家说了这句话,让吴邪无聊放空的大脑一下清醒了过来,他说:“许多事情也许根本就没有充要的理由,我们只是把在先的当作合理的而已。”

吴邪在心中反复咀嚼着这句话,过往的一些谜团慢慢浮现出了端倪,他在脑海中反复推演着,凉意不停地爬上脊梁骨,最后那个茶话会只参加了一半就匆忙推脱走人。


现在的他在长白地底的裂缝里不停地爬着,头上绑着的手电筒在前方投下一片光晕,他又想起了那句话。

先前的打斗和长时间的爬行让他渐渐有些体力不支,但是他不敢停下,张起灵体质特殊,他虽给他下了药,还是有些担心他会提前醒来,毕竟闷油瓶是种bug级的存在,随时都像开了外挂似的。

缝隙逐渐开阔,很快就能容纳一人行走,吴邪走了一会儿,膝盖实在是疼得难受,就靠在崖壁上坐了下来。

烟瘾又犯了,他掏出一支点上,发现烟盒里只剩下三支烟,顿时感到一阵烦躁。他一只手揉着膝盖,另一只手从胸前掏出贴身收好的笔记本,翻看了几页,最后停在中间的一页上。

这一页上只写了几个词,是关于终极的信息和猜测,而另一边,是一张被他用胶带纸固定住的张起灵的小象。

他回忆起那一天,他刚结束自己的第一次古潼京之旅,带回了一些关于终极的消息,一边推演一边把关键词写在笔记本上。那天下午下起了雨,雨声很大,他在下雨的时候容易犯困,何况刚经历了一场艰苦的奔波。他不知不觉中趴在桌上睡着了,梦见自己住在一个瀑布底下,他和一个人遥遥相对着静坐,水声潺潺,仿佛下了千年的雨。

他醒来,发现手中的笔滚到了地上,看向窗外,雨还没有停,不远处有个穿黄色雨衣的小孩在路上踩水玩,桌上点着的二苏旧局蒸腾起一缕缕清甜幽凉的香味。他突然想画点什么,拿起铅笔勾勒了起来,一张小小的人像素描很快成型,他盯着素描呆了一会儿,意识到自己画的是张起灵。

他点起烟看向窗外,发了很长时间的呆,然后拿出胶带纸把自己画的张起灵小象贴在了笔记本里,然后把自己关在屋里,整合信息,梳理线索,开始设计那个全盘反击的局。


吴邪回过神,现在距离那天已经过了很长时间,他想起自己高中时常用的一个英语句式,“How time flies.”他低吟出声,手指轻轻抚上了那张小象。

后方有声响,他立刻警觉地收起笔记,就看到身后的缝隙里渗出了手电的光。是胖子,他一边叫着吴邪的名字一边快速朝他赶来,“你他娘的还真要自己去做什么孤胆英雄啊,连小哥都搞晕了。”吴邪踩灭了烟问他:“小哥没事吧?”胖子道:“我把他交给苏万他们照顾了,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。”吴邪点点头道:“有小花跟着,不会有什么问题。”

吴邪带头往前走,一边对胖子道:“都说了不让你来,你非要跟着,我这都跑出这么远你还能追上来。”胖子就笑:“小吴,你这可忒低估了胖爷我的决心,我说不让你独自以身犯险,就绝不会留你一个人进去,你别看胖爷我平时嘻嘻哈哈没个正形,只要是我认定的兄弟,不可能置身事外放任不管。”吴邪笑骂道:“你他娘的别给我整这些煽情的,听着人瘆得慌。”胖子也跟着骂:“好不容易给你整两句好话你还不爱听,得,我看你这人就是癖好特殊,就喜欢受虐。”

两人插科打诨着往前走,裂缝走尽,就到了那三个岔口,地底的巨大裂谷出现在眼前。

胖子分了一把枪给吴邪,有点担忧:“那些人面怪鸟怎么办,就凭咱们俩人这也打不过啊。”吴邪从包里掏出一瓶喷雾给两个人喷上,对他道:“这种喷雾里有特殊的气味,喷上以后咱们对于那些怪鸟就是隐形的,它们近不了身。”胖子闻言抢过喷雾在关键部位又多喷了几下,就夸道:“可以啊小吴,准备还挺充分,你从哪搞到这种喷雾的?”吴邪笑着回道:“我有信心自己来,自然是做好了充足准备,搞这种喷雾的配方有什么难的,请叫我super吴。”

胖子突然想到什么,诶了一声,吴邪打断他道:“我在小花和瞎子的背包里也藏了喷雾,够他们几个人用了,避免他们也跟着下来有危险。”胖子点点头道:“还是咱们小吴同志细心,什么都准备好了。”

俩人把枪上膛,就往裂谷里走去。裂谷下堆满了小山一样的巨石,他们艰难地在石头丘陵上翻爬着,过了一会儿胖子就要求暂停休息,“老了老了,体力不比从前了。”胖子一边摆手一边坐在石头上,吴邪也停下来,掏出笔记翻看着,就听见胖子突然问道:“小吴,你老实交代,你跟小哥到底是什么关系?”吴邪一愣,“什么什么关系?”胖子看着他,表情很复杂:“你老实说,你是不是对他有意思?”吴邪一惊,愣愣地看着胖子,手一抖笔记本就掉了下来。

评论(5)

热度(34)